济宁医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者:scl发布时间:2014-10-29浏览次数:92

本年度报告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的有关规定,依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4〕55号)要求,结合我校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和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四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9月1日起至2014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3-2014学年度,济宁医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依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精神,深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完善工作体质,促进工作实效,拓宽信息公开方式和渠道,有力推动了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高度重视,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的有关规定,遵循“便民、及时、准确”的原则,不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体制,切实将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健全现代大学制度、接受师生员工及社会监督、提升学校内部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来抓。学校制订出台了《济宁医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指导性文件,在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发展的同时,形成了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纪委(监察室)监督检查的工作体制,明确了各部门齐抓共建,级级促推进,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保障了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的权利,增强了学校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依法治校水平,充分发挥了学校信息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服务作用。

(二)积极部署,不断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清单》,制定了《济宁医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特别针对《清单》中要求主动公开的10大类共50条信息,在认真领会其指标涵义的基础上,将任务细化到各责任单位,明确单位负责人是本单位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各单位完善工作落实机制,及时公开清单内容。现学校信息公开专栏设计与制作工作已基本完成并上线试运行。同时,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与依法治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范畴,同时作为评价各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年度工作业绩的一项重要指标,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努力创新,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

学校以官方网站(www.jnmc.edu.cn)和信息公开专栏(http://210.44.16.166/)为主要平台,在通过网站发布学校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的内容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与方法的同时,以“便于知情、方便办事、利于监督”为服务原则,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拓展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充分利用校报校刊、校内广播、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校长信箱等校内媒体,和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校外媒体,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积极促进信息公开渠道的多样化,努力做到针对社会群众和校内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学校及时公开相关文件和工作内容。

学校充分发挥教代会作为决策公开和校务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形成了学校重大部署和重要决策听取教代会代表意见、经过教代会讨论的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程序。2014年3月,学校顺利召开了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会议听取和讨论校长工作报告,讨论和审议学校财务工作报告,表决通过《济宁医学院科研工作量津贴计算办法》和《济宁医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会上,代表们以实现学校的跨越式科学发展,创建“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等医科院校”为目标,就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创新、行政管理、医疗服务、文化建设以及民生等方面工作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对教代会征集的代表提案,学校力求做到案案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13-2014学年度,全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15620条,其中通过校园网公开1588条,OA办公系统公开709条,校园广播公开918条,校报公开630条,宣传栏公开216条,电子显示屏公开306条,新浪官方微博公开1104条,团委腾讯官方微博公开10000条,微信公众平台公开81条,公开校长信箱受理信息21条,通过校外媒体公开信息47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1、基本信息。包括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相关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及年度学校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

2、招生考试类信息。包括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包括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等。

4、人事师资信息。包括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等。

5、教学质量信息。包括师资队伍结构及数量;专业及课程建设有关情况;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

7、学风建设信息。包括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等。

8、学位、学科信息。包括授予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授予外国留学生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授予成人教育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等。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等。

10、其他信息。包括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情况;涉及学校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等。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校已在《济宁医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官方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地址和电话。学校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一年来,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和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我校广大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够及时提供各类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截止目前,学校尚未收到针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检举举报,也未发生针对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虽然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经验,但是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和改进:部分责任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工作的主动性还需进一步增强,还存在着公开不够及时、不够到位的情况;信息公开的有效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和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实和追究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落实。

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切实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成效。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各责任单位负责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以网站建设为基础,积极拓展信息公开的有效渠道和形式。切实加强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不断丰富完善专栏形式和内容。深入推进校园网二级网站建设,规范各二级单位网站形式和内容,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好的平台支持。在已有信息公开渠道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其他有效渠道和形式。

三是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完善《济宁医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严格落实清单所列各项内容公开任务,确保公开内容的全面、准确、及时、到位。积极通过有效途径,进一步加大对涉及学校发展全局及广大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举措的宣传解读力度,确保学校各项重大决策的公开透明。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兄弟院校的沟通交流,积极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经验举措。

四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切实加大对各责任单位履行信息公开工作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力度,完善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和追究机制。严格对照《济宁医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对各责任单位每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予以通报,对未能主动及时公开而遭到举报的,学校将追究相应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责任。主动接受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批评、建议,认真做好信息公开民主评议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济宁医学院

                            2014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