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下半月党员学习教育安排

发布者:zhqy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1684

序号

学习重点

内容摘要

1

《中共济宁医学院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规定的学习内容

党员、干部认真按照《中共济宁医学院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规定的学习内容,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进行学习。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2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202人,候补中央委员169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3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求是》杂志2019年第22期)

  

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就《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发表的重要讲话:《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文章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文章指出,要深刻认识《共产党宣言》的重大理论贡献。《共产党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理想,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纲领,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国际主义精神。

文章指出,要深刻认识《共产党宣言》对世界社会主义产生的深远影响。《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在实践上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我们党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文章指出,要坚持《共产党宣言》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第一,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第二,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第三,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四,按照新时代新要求加强党的建设。第五,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第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

4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组织个人自学、交流讨论等形式进行认真学习《规划》。按照《规划》总体要求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从严治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分类指导、按需施教,坚持联系实际、继承创新,坚持简便易行、务实管用,不断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

  

5

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1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习近平出席发表题为《携手努力共谱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强调金砖国家要展现应有责任担当,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营造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机遇,深入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促进互学互鉴,不断拓展人文交流广度和深度。中国将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努力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指出,这次会晤是在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关键时刻举行的。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势头不可逆转,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注入强劲动力。令人担忧的是,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治理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有增无减,世界经济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上升。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金砖国家应该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呼声,展现应有的责任担当,在追求发展道路上矢志不移,在团结合作历程中携手奋进,为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坚持扩大开放,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将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携手共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朝着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