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医学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者:scl发布时间:2013-11-05浏览次数:167

2012-2013学年度,济宁医学院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本年度报告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3]48号)要求,根据我校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9月1日起至2013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校内民主建设和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的重要环节,是学校各项事业内涵发展、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促进廉政建设、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现实需要。

2012-2013学年度学校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组织、加强信息公开落实、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突出进展,学校各项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健全信息公开组织

学校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合党务公开、校务公开相关领导机构全面负责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具体负责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并且明确了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牵头责任单位,负责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组织与协调。通过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形成了有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规范、有序开展。

(二)加强信息公开落实

学校组织召开多次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全校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就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信息公开内容范围、信息公开的程序、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发布、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有关具体工作开展深入研讨和培训,实现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动态化和常态化。

(三)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学校认真对照学习《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具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着手修订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力求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信息公开工作的途径和要求、信息公开的组织监督和保障等各项内容做出全面的规定,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注意研究新情况,及时解决新问题,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信息公开工作规律,边推进,边总结,边完善,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尝试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四)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学校在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时效上不断探索,进一步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在公开内容上,科学选择、突出重点。凡属于规章条例要求公开的方面,凡是师生关心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难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都最大限度地予以公开公示。对于公开公示的内容,分别按照固定公开、定期公开和随时公开三种形式进行公示。在公开形式上,简便易行、灵活多样、方便师生、便于操作。根据公开的内容不同,学校本着直接及时、便捷有效师生的原则,确定了不同的公开形式。对于适宜在校内公开的事项,均通过会议纪要、各类公文、工作简报等形式进行公示。对于适宜在校外公开和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事项,利用现代网络传播及时、高效、便利的特点,均通过校园网、信息公开专栏、OA办公系统、手机短信平台等载体予以及时全方位公开,使广大师生能够及时、便利、快捷地了解到自己所关心关注的问题。在公开时效上,做到定期公开与及时公开、长期公开与阶段性公开相结合,充分体现了信息公开的经常性、固定性、动态性和及时性。

(五)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

学校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还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又杜绝了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在规范性文件作出明确要求的基础上,又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门、单位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能对外公开。

(六)注重党务公开与校务公开工作的统筹推进

党务公开与校务公开工作是有机统一、密不可分的整体。在推行信息公开工作进程中,对于校务公开中的重大决策事项在党务公开中必须体现,同时也必须防止党务公开的大包大揽,消弱校务公开的应有作用。将党务公开与校务公开有机结合,达到相辅相成、互为促进、共同提高的实效,对于实现学校科学管理、民主管理和依法治校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学校始终坚持统筹推进党务公开与校务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与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大事相结合、与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广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努力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信息数量

2012-2013学年度,全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8918条,其中通过校园网、OA系统、微博等网络方式公开信息数达7638条,通过校报、广播、宣传栏等其他形式公开1280条。

2、公开内容

(1)学校概况:包括学校基本情况,领导班子成员简介,学校发展规划、各年度工作总结和计划,规章制度,机构设置,办公地点,联系电话,办事流程,各学年校历等;

(2)教务管理:包括学校招生政策和计划,招考安排和录取,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招生考试投诉电话、办理地址,学籍管理,学位管理,考试纪律,学位授予,转专业申请,学科专业建设情况,师资建设情况,教学成果,教学辅助设施,留学生教育及非学历教育等相关情况;

(3)科研管理:包括科研项目管理,科研奖励情况,科研成果转化等情况;

(4)学生工作:包括学生管理办法,学生推免程序,学生奖助评审政策和程序,学生奖励办法,处分条例、处分申诉条例,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就业信息与统计,优秀学生入党选拔条件及程序等;

(5)干部人事工作:包括公开选拔干部,干部任前公示、任免信息、考核情况,人事招聘,人才引进信息等;  

(6)财务管理:包括财务管理制度,年度预决算,经费来源情况,教育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和教育收费投诉电话、办理地址等;    

(7)基金管理:包括捐赠项目管理、受捐赠财物使用与管理等情况;

(8)基础建设:包括校园建设整体规划和校区规划,重大基本建设工程计划、招投标信息、工程进展及验收结果和重大维修工程计划等情况;

(9)资产管理:包括物资设备采购、图书采购管理和房屋管理等;

(10)对外交流:包括国际合作办学、科研项目,教师、学生出国出境交流管理规定,教师、学生出国出境交流项目、申请程序及结果,接收来华留学生政策、管理规定及相关情况;

(11)监督工作:包括审计制度及配套专项审计制度、审计业务招投标信息和相关审计结果,违规违纪投诉电话、办理地址;

(12)后勤保障:包括学生食堂基本菜品价格规定,物业(服务)招投标信息,校园安全稳定等相关规章制度。

3、公开方式

学校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在济宁医学院官方网站(www.jnmc.edu.cn)、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主页等网络以及校园内的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上发布或更新信息;在校内通过文件、年鉴、会议纪要等形式及时发布信息;设立公告牌,按规定对有关工作进行公示;设立校长信箱,让师生员工以无记名的方式,随时反映学校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学校定期将处理情况进行公示。通过上述方式,逐步形成学校信息公开常态工作机制。

4、公开程序

严格按照建立制度、实施公开、收集反馈、归档管理的步骤,确保公开内容的权威性。对公开的项目、范围、形式,经学校审核审批后予以公开。公开期间,认真收集、整理师生和社会人士的反映,对大家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要求,明确专人负责筛选、整理,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予以公开,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监督,同时对公开的有关信息资料及时登记归档。

5、公开时限

信息公开的时限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对于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对于重大或复杂性的问题,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公开。重要内容公示的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学校对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办理机构的联系方式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规定,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的平台。广大教职工、社会机构和人士可以向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申请公开信息。学校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一年来,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办公室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和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民主评议工作,切实服务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在开通校长信箱的基础上,不定期组织多层次代表的座谈会,倾听代表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工作体系。本学年度,没有接到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满意。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从思想上统一认识,组织上加强领导,行动上积极落实。目前,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规范和系统,工作的创新性不够;二是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和保障制度体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由于学校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较少,工作任务较为繁重,导致信息公开宣传不够到位、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针对上述问题,下一步我校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一)认真领会上级要求和文件精神,并积极借鉴兄弟院校的经验,结合学校实际,规范公开程序,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将信息公开和促进学校中心工作密切联系起来,逐渐形成学校的优势和特色。

(二)充分结合原有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成效,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和保障制度体系建设,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和公布信息,及时更新,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广大师生和社会人士能够方便查询。同时,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济宁医学院

                           2013年10月28日